A06后勤管理处
当前位置: 首页>>后勤服务>>正文
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知识手册
 

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知识手册

来源:肇庆文明网  时间:2014-04-17

 

  前   言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2014年将评选表彰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提出创建文明城市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十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先后获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广东省文明城市、首批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长安杯”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等荣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文化强市,建设幸福肇庆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在去年印发了《中共肇庆市委  肇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2012-2017年)》(肇发[2012]13号),提出了力争到2014年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标准,2017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奋斗目标。

  为更好地帮助全体市民全面了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具体要求,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将“创文”的有关知识和内容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和对照检查,希望全市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工作做起,以高度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创建的行列,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贡献。

  编    者 

  2013年7月

  创建篇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2、我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建设“美丽肇庆、幸福家园”的必然要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助于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有助于繁荣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有助于解决城市建设与管理中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助于创建良好的社会秩序、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使人们生活安心、开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

  3、我市近年来获得的国家级荣誉称号有哪些? 

  我市先后获得: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首批广东省文明城市

  首批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长安杯”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

  4、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中共肇庆市委 肇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2012-2017年)》(肇发[2012]13号)提出: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确定的测评内容和标准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促进肇庆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面貌明显变化,社会风气明显改善,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珠江三角洲城市地位更加巩固,力争2014年达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标准,确保到2017年成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5、对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如何进行考核?

  为了给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科学的考核标准和评判依据,中央文明办专门制定下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并逐年进行修改完善。中央文明办依照《测评体系》委托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对申报城市进行测评。从2012年开始,测评分数分别按第一年、第二年各20%与评选年测评分数共同计入总分。除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外,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独立测评,并作为文明城市测评的前置条件。从2013年开始,志愿服务事业也进行独立测评。

  6、考核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方法有哪些?

  根据近年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第一、二年,测评方法有四种:实地考察(包括明察暗访)、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第三年(即评选年),采用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法进行测评。

  7、《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测评哪些内容?

  第一、二年,测评内容分重点工作、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四类。

  其中:

  重点工作测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道德模范评议表彰;志愿服务社会宣传、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情况;“道德讲堂”建设使用情况;文明餐桌行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网络文明传播9个项目。

  公共环境测评:公共场所环境;街巷环境;市场环境;小区环境;餐饮店环境5个项目。

  公共秩序测评:交通秩序;车站码头秩序;剧场赛场秩序3个项目;

  公共关系测评:社区人际关系;窗口行业服务2个项目。

  第三年测评,共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共9大项目,36项指标,126项内容。

  8、《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测评哪些内容?

  共测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中华经典诵读;心理健康教育;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公平教育;净化社会文化环境10个项目。

  9、《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测评哪些内容?

  共测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和阵地4个项目。

  10、测评项目中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有哪些测评标准?

  公共场所环境

  (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

  (2)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

  (3)公共设施功能完好,无人为弄脏、无损坏;

  (4)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街巷环境

  (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

  (2)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无占道经营; 

  (3)道路名称与道路基础设施完好,无缺失、无损坏、无侵占;

  (4)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市场环境

  (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

  (2)柜台、摊位摆放整齐有序,无占道经营; 

  (3)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 

  (4)亮证经营,证照齐全,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无强买强卖;

  (5)公共消防设施功能完好,消防通道无被占用、无堵塞,消防安全制度健全。

  小区环境

  (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

  (2)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

  (3)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垃圾箱房(桶)完好、整洁;

  (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干净无破损,照明灯完好、无缺失; 

  (5)住宅楼有符合标准的防盗、消防设施;

  (6)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餐饮店环境

  (1)环境整洁,门前责任制落实,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

  (2)店内干净整洁,达到卫生标准;

  (3)亮证经营,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

  (4)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有“五病”调离的相关制度和记录;

  (5)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

  (6)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交通秩序

  (1)人、车各行其道,无闯红灯、无乱穿马路、无翻越隔离栏;

  (2)交通路口无严重阻塞;

  (3)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车站码头秩序

  (1)乘客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主动礼让,无拥挤、无争抢座位;

  (2)无非法营运车辆,无争抢客源;

  (3)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无人吸烟;

  (4)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剧场赛场秩序

  (1)入场、退场秩序良好;

  (2)剧场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无污言秽语、无嬉戏吵闹;

  (3)赛场秩序良好,无喝倒彩、无污言秽语、无投掷杂物、无寻衅滋事;

  (4)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社区人际关系

  (1)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联谊活动,友善对待外来人员;

  (2)社区居委会建立治保会、调委会等群防群治队伍,并较好发挥作用。

  窗口行业服务

  有明确的服务标准、服务规范,无服务质量问题。

  践行篇

  1、2013年我市十件惠民实事是什么?

  (1)推进就业创业。支持2600人创业,新增城镇就业46000人,为2600名异地务工人员实行减免费技能培训。

  (2)促进教育均衡。创建8个省教育强镇,广宁、怀集县创建成为省教育强县。中等职业(技工)教育免学费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农村(含县镇)户籍全日制在校生。

  (3)推动稳价惠民。继续向全市10.8万名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推进3个蔬菜基地建设。新建平价商店30家。端州区创建4个以上、其他县(市、区)和高新区分别创建1个以上标准化惠民农贸市场。

  (4)加强医疗服务。市、县级公立医院使用基本药物比例分别达30%和40%以上,创建1家平价医院、21个平价诊室,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推广平价药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医保经办服务网点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5)健全食品药品监测网络。建成市食品药品检验服务中心,两年内形成覆盖各县(市、区)并逐步延伸到乡镇的监测网络。

  (6)加强住房保障。全市新增保障性住房2950套(户)。全面启动709户水上居民安居工程。

  (7)改造城乡道路。动工建设广佛肇高速公路。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300公里。端州区、鼎湖区分别改造10条和5条旧街旧巷。

  (8)推进养老助困。城镇和农村低保平均补差水平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42元、125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端州区建设2个、其他县(市、区)和高新区分别建设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

  (9)优化文体服务。新建和改扩建(或完善设施设备)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0个、行政村(社区)文化室公共电子阅览室100个。端州区创建5个、其他县(市、区)分别创建1个广场文化体育活动示范点。建设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10个。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6000场。全面免费开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

  (10)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四会市、广宁县、封开县和怀集县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全市建制镇均建成1座生活垃圾转运站,自然村均建成1座以上生活垃圾收集点。继续推进星湖水质整治工程。新增投放新能源公交车50台。建设生态景观林带14.8万亩、碳汇工程林6万亩。各县(市、区)创建市级以上生态村(镇)不少于2个。

  2、近年我市文化硬件建设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肇庆市图书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已启动肇庆市文化馆新馆、肇庆市博物馆新馆、肇庆市档案馆新馆、肇庆市少年宫的建设。

  3、肇庆市乡村学校青少年宫建设情况如何?

  已建成肇庆市端州区睦岗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四会市下茆镇龙湾学校乡村少年宫、四会市龙甫镇龙甫学校乡村少年宫、高要市白土镇第二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高要市回龙镇侨光小学乡村少年宫共5所乡村学校青少年宫。

  4、近年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有哪些?

  肇庆市国家税务局

  肇庆市公安局

  封开体育局

  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

  广东银监肇庆分局

  5、近年获得广东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有哪些?

  高要市、四会市

  6、近年我市评选的道德模范和肇庆好人有哪些?

  (1)肇庆市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模范:

  黄丽群    高要市南岸街道南亭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  

  杨石龙    广宁第一中学学生  

  石秀连    德庆县福利院老人  

  张栋樑    乔泰祥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  文    广东风华高科羚浩公司员工  

  见义勇为模范:

  卿远虎    肇庆百花物业阳光华庭片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  

  陈耀荣    鼎湖区永安中心小学教师  

  李湖平    封开县南丰镇农村信用合作社职工 

  何五成    广宁县赤坑镇副镇长 

  郑建强    四会市迳口镇北乡村村民 

  诚实守信模范:

  陈明新    肇庆市福加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  

  吴木生    肇庆市飘雪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廖锦文    四会市玉器商会副会长

  刘柱良    广宁县万众竹木业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欧阳伟雄    怀集顺龙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敬业奉献模范:

  蓝治球    怀集县桥头镇桥头中学教师  

  蔡奇志    德庆县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  

  陆耀球    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村幼儿园园长  

  冯  凯    肇庆市公安局端州区分局法医  

  刘玉勋    肇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孝老爱亲模范:

  林  彩    端州区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 

  刘少容    四会市大沙镇马房村村民

  周财安    高要市蛟塘镇蛟塘村退休教师

  秦彩容    怀集县怀城镇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傅桂凤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收发室职工

  (2)肇庆市2012年上半年“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

  李肇殷    端州区亚之州眼镜连锁店董事长

  黎汉光    香港明辉实业有限公司、肇庆明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丽群    高要市南亭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

  李杏兰    封开县妇联副主席

  见义勇为好人

  谭院华    肇庆市劳教所职工

  邓雄飞    大旺高新区景安街居民

  冼永龙    端州区星荷湖畔小区保安员

  欧伟宁    鼎湖区机关事务局司机

  诚实守信好人

  王春才    武警肇庆市支队政治处保卫股股长

  李考招    端州区黄岗卫生院医生

  李彩金    四会市江谷镇农技站站长

  李燕容    德庆悦城收费站清洁工

  敬业奉献好人

  张树华    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

  贾东亮    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

  覃小俊    德庆县体育培训中心职工

  蓝治球    怀集县桥头镇初级中学教师

  孝老爱亲好人

  林  彩    端州区人民医院医生

  谢寿群    鼎湖区鼎湖中学教师

  邓秀芳    高要市回龙镇农村信用社员工

  钟经金    广宁县石涧镇农民

  (3)肇庆市2012年下半年“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

  梁伟才    肇庆市端州区黄岗办事处厚岗渡头村居民

  梁  九    肇庆市德庆县九市镇九市村委下圩村居民

  罗文星    肇庆市怀集县星龙矿冶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桂兰     肇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大四学生

  李凤兰    高要市中医院退休人员

  陈宝善    肇庆市广宁县洲仔镇社区居委会主任

  梁仲贤    肇庆市中医院司机

  见义勇为好人

  余福泰    肇庆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新区中队下士

  何耀钦    肇庆学院2012年毕业生

  诚实守信好人

  高其妹    四会市远东化工有限公司、广东爱森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木生    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锐洪    肇庆市德庆泰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瑞容    肇庆市广宁县供销大厦购物中心总经理

  张  渊    武警广东省总队肇庆支队怀集县中队退役军人

  敬业奉献好人

  邹卫国    四会市石狗镇石狗学校中学部教师

  莫荣枝    肇庆市广宁县赤坑镇汶水村委会珠旧村居民

  曾庆凤    肇庆市广宁县赤坑镇汶水小学教师

  黎孔锋    肇庆市怀集县大岗镇谭珠小学体育教师   

  陈瑞爱    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丁孝智    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

  冼松生    肇庆市中医院扶贫“双到”驻村干部

  叶秀林    四会市公路局地豆养护站站长

  孝老爱亲好人

  莫成群    四会监狱退休职工

  肖  凌    肇庆市端州区芙蓉社区个体经营户

  吴淑珍    肇庆市鼎湖区桂城街道居民

  黄凤莲    肇庆市德庆县马圩镇都舅村居民

  秦彩容    肇庆市怀集县怀城镇文化居委会居民

  谢少华    肇庆市人民政府经济研究室在职干部

  余勇妙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

  (4)被评为2012年“广东好人”:

  邓雄飞    大旺高新区景安街居民

  钟经金    广宁县石涧镇农民

  莫成群    四会监狱退休职工

  7、2013年我市围绕中央文明委的工作重点开展了什么活动?

  按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的部署,围绕中央文明委的工作重点,我市开展了建设“美丽肇庆 · 幸福家园”创文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建设“生态肇庆美”行动、建设“诚信肇庆美”行动、建设“人文肇庆美”行动、建设“和谐肇庆美”行动、建设“平安肇庆美”行动、建设“幸福肇庆美”行动和全城种绿护绿、“礼乐肇庆 道德讲堂”进社区进单位、“我评议人民群众满意窗口”、“书香砚都、阅读肇庆”全民阅读、中华传统优秀礼仪文化普及、“我们的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19个项目的活动。重点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整治、“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讲堂建设、文明餐桌行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网络文明传播等工作。

  8、我市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有哪些要求?

  党报、都市报每月刊登总量不少于4个整版的公益广告;电台主要频率每天播出6次以上,黄金时段至少3次的公益广告;电视各频道每天播出15次以上,其中黄金时段不少于4次的公益广告。

  各时政类期刊每期至少刊登1个页面的公益广告。

  各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在首页位置长期集中宣传展示公益广告。

  在城市交通运载工具、广场、公园、旅游景区、车站、码头、赛场等公共场所、主干道、商业大街、宾馆、饭店显著位置,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固定广告牌等媒介刊播公益广告。

  广场、公园、旅游景区、车站、码头、赛场等公共场所、主干道、商业大街、居民小区在醒目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9、我市开展公益宣传“遵德守礼”提示牌的内容有哪些?

  (一)公共场所 

  (1)请勿喧哗 

  (2)请不要乱扔垃圾 

  (3)请不要随地吐痰 

  (4)请您自觉排队

  (5)公共场合,静一静;声音嘈杂惹人烦 

  (6)讲究社会公德,爱护公共环境

  (7)请不要让你的自私点燃我的大楼——请勿吸烟(商场禁烟) 

  (二)主干道

  (1)禁止翻越护栏 请走人行道 

  (2)请勿疲劳驾驶

  (3)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 

  (4)行路驾车不闯红灯 

  (5)请勿酒后驾驶

  (6)看到垃圾,捡一捡;环境清洁我心欢 

  (7)横穿马路,看一看;无闯红灯保安全 

  (8)驾车出行,慢一慢;十次车祸九次快

  (三)商业大街

  (1)做谦恭有礼的肇庆人

  (2)请不要乱扔垃圾

  (3)请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4)看到垃圾,捡一捡;环境清洁我心欢 

  (5)遵纪明礼 良言善行

  (6)依次排队,让一让;于人于己都方便 

  (7)诚信为要,礼让为先,文明为美,和谐为本 

  (8)公益活动,做一做;日行一善美德传 

  (9)他人相助,谢一谢;感恩之情暖人心 

  (四)居民小区 

  (1)请不要乱扔垃圾 

  (2)请不要随地吐痰 

  (3)请不要践踏绿地 

  (4)请不要攀折花木 

  (5)请爱护公共环境

  (6)请不要大声喧哗

  (7)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

  (8)修身养性,学一学;每天读书好习惯 

  (9)不同意见,听一听;三人之行有我师 

  (10)看到垃圾,捡一捡;环境清洁我心欢 

  (11)发生争吵,忍一忍;恶语相向终伤己

  10、我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通过道德教育手段,重点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先在同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高的食品药品行业、社会服务和公共秩序三个领域进行,取得经验,再逐步向其它领域拓展、向面上延伸,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11、我市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要求是什么?

  总体要求是:“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按照“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外来工道德讲堂”七大类进行建设,从省以上文明单位推广到全市各单位。通过“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人人省身修德、自我提升,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良好风尚。

  具体要求是:1、名称统一化:从2013年起,名称统一为“礼乐肇庆 道德讲堂”。2、地点固定化: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场所作为本单位、本部门道德讲堂的固定阵地。3、布置规范化:各单位道德讲堂设置全市统一的道德讲堂背景板,统一LOGO标识、讲堂背景、条幅用语等,讲堂的周边墙上悬挂道德格言、警句等。4、活动程序化:道德讲堂宣讲活动通过“省自身、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六个环节进行。

  12、我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活动内容有哪些?

  (一)公开承诺,展示形象。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餐厅入口摆设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餐厅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体现“粒粒皆辛苦 文明进餐桌”主题宣传标识;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主动提示顾客文明用餐。

  (二)合理点餐,文明就餐。点餐时服务员向顾客明示菜品份量,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餐馆企业在提供文明就餐环境的同时,普及餐桌礼仪,如倡导用餐时不抽烟,用餐时不大声喧哗等,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三)倡导节约,绿色消费。顾客用完餐后,服务员向顾客建议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并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

  (四)规范管理,提升品位。酒店、餐饮企业培训点菜员和服务员,规范服务用语,强化节俭意识,注意温馨引导,提高文明素养。以中心城区酒店、餐饮企业、学校和机关餐厅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用餐示范食堂”、“文明之星”服务员评选等活动,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13、我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重点是哪些传统节日,目的要求是什么?

  我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重点包括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目的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节日民俗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把“我们的节日”过成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传承节。

  14、我市开展的“做谦恭有礼的中国人”活动包括哪些内容?

  内容包括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引导、网络文明引导和整治行路驾车闯红灯、旅游乱扔垃圾、上网说脏话等行为。

  15、我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开展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有哪些内容?

  (1)围绕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的目标,抓好“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日行一善”三项日常活动。

  (2)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小公民”和以“爱祖国、爱家乡”为主题的“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童心向党歌咏会、优秀童谣传唱、文明交通等活动。

  (3)结合道德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以“好人在身边,好人在行动”为主题,组织道德模范进校园巡展、巡讲活动。

  (4)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展演、竞赛交流、“童梦中国”夏令营等活动。

  理念篇

  1、中国梦是什么?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在公民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广东精神是什么?

  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

  4、新时期肇庆人精神是什么?

  开放兼容,务实进取

  5、志愿服务理念是什么?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6、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7、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是什么?

  “三关爱”即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关爱敬老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以及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帮助;关爱爱幼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等有困难的儿童提供帮助;关爱帮农民工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关爱助残志愿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帮助。

  “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志愿服务;开展公共场所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开展普及环保知识志愿服务;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开展植树造林志愿服务。

  道德篇

  1、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什么?

  孝敬父母、尊师敬长、团结友爱、立志勤学、自强不息、谦虚礼貌、诚实守信、严己宽人、人贵有耻、见义勇为、整洁健身、求索攻坚、勤劳节俭、见利思义、敬业尽责、清正廉洁、爱国爱民,天下为公。

  2、社会主义基本道德的要求是什么?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3、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什么?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4、公民道德高尚的重要标志是什么?

  助人为乐。

  5、社会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6、社会公德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7、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8、家庭美德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9、个人品德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为人正直、对人友善、诚实守信、待人宽容

  10、公务员职业道德基本内容是什么?

  (1)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持党的领导、甘为人民公仆,拥护政府、执行政策、服从政令、保守秘密;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3)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依法履行公务、严格办事程序,执法公正严明、决策科学民主;

  (4)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勤俭节约、任劳任怨,不以权谋私、不损公肥私;

  (5)勤政务实、执政为民。忠于职守、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6)谦虚谨慎、团结协作。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待人和善、服务热情,胸襟广阔、正视批评,识大体、顾大局、不推诿、不扯皮。

  11、服务行业人员职业道德基本内容是什么?

  (1)严守法纪,讲求信用,文明竞争,公平买卖;

  (2)履行承诺,童叟无欺,据实宣传,讲解详尽;

  (3)以人为本,顾客至上,快捷规范,热情周到;

  (4)热爱岗位,讲究公德,接受监督,改进创新。

  12、肇庆市文明公约是什么?

  爱我名城,建设肇庆;

  关心公益,洁净环境;

  热情礼貌,举止文明;

  拒黄赌毒,健康身心;

  团结友爱,家和睦邻;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

  见义勇为,维护安定;

  遵纪守法,拥军爱民。

  13、肇庆市居民守则是什么?

  不说粗脏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噪音扰民,不赌博迷信,不乱摆乱卖,不打架斗殴,不妨碍交通。

  肇庆市便民服务热线一览表

  消费者申诉投诉举报热线:12315 

  法律援助热线:12348

  质检服务热线:12365

  青少年服务热线:12355

  环保投诉热线:12369

  药品监督服务热线:96963

  旅游服务投诉:2262296

  火灾隐患举报热线:96119

  肇庆市有关创文工作网站网址

  肇庆市人民政府网  http://www.zhaoqing.gov.cn/

  今日肇庆网  http://www.zq.net.cn/

  西江网  http://www.xjrb.com/

  端州综合新闻网  http://www.duanzhou.gov.cn/

  肇庆文明网  http://www.wenming.gd.cn/

  肇庆青年网(与未成年人工作相关的网站)

  http://www.zqcyl.cn/

  肇庆志愿服务网  http://www.wenming.gd.cn/zyz/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东·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政编码:526061  电话/传真:0758-2716265/2776733 电子邮箱:hqc@zqu.edu.cn
Address: Zhaoqing Avenue, 0758-2776733 E_mail:hqc@zqu.edu.cn

微信公众账号:砚园后勤    微信号:hqc2716265